close

每天晚上回到家,總是會習慣性地跟室友聊聊工作上的事。對於在都市求生存的每一個人來說,工作早就是生活的全部,沒有上下班之分,沒有結束與完成某個任務的滿足感,有的只是無止盡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工作工作。即使回到自己最溫暖的小窩,兩隻累得像狗一樣的蜜蜂,還是會嗡嗡嗡地聊工作上的事聊個沒完!

那一天我很疲倦,在相同的時間做著習慣的動作──在廚房煮開水準備泡茶。室友邊做著家事邊跟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。話鋒突然一轉,抱怨的語氣轉為感動的哽咽,她說今天發生一件讓她很感動的事,她在幫安親班的學生批改作業、看家庭聯絡簿時,班上一位一向很乖而且傑出的學生交出了一篇作文,學校給的作文題目是:「你收過最棒的禮物是什麼?」

說到這邊,我自己腦海也拚命在想,對阿,我收過最棒的禮物是什麼?鑽石(女人最好的朋友)?鮮花(中看不中用的東西)?美食大餐(必要的浪費)……?室友說,她完全沒想到他會這樣寫,這個小朋友說──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──他收過最棒的禮物是「父母」,他感謝老天爺給他這麼棒的一個禮物。

室友說,他的父母對他非常嚴格,雖然給他最好的教育與生活的一切,可是父母對他的人格、品德等等內在的元素也非常地要求,所以她經常看到家庭聯絡簿裡,這個小孩子老是在自我反省。天啊,究竟是什麼樣的父母造就了這樣的小孩?

故事聽到這裡,我一方面感動於這個小孩的懂事,一方面也為他不捨,他才幾歲而已,為什麼要被迫提早成熟,連一點點小孩子的特權──任性──都不被允許,他只能懂事、識大體、有禮貌、舉止合宜,什麼撒潑、吵架、打架甚至是鬧脾氣,都不能出現在他身上。

這個小孩的答案讓我感動,但是他的人卻叫我印象深刻。我從小就不是他這樣的小孩,我充分擁有一個小孩該有的特質,也快樂地經歷小孩該有的童年生活,也許是這些根本的不同,所以我的答案不會是「父母」。

只是,我在想,隱藏在這個答案背後的,是怎樣複雜的心情?是怎樣嚴厲的要求?我該高興於聽到這樣的答案?還是該感傷這樣一個被迫早熟的小孩,喪失了他該有的純真?

也許大家也該問問自己:「你收過最棒的禮物是什麼?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