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花了七天的時間,陪著家人從曼谷玩到清邁,我帶著一身嚴重的感冒回來了!

泰國,這個神靈庇佑的國度,我總共去過四次,兩次跟團兩次自助行。我深愛美味的泰國食物、迷人的泰國文化、四處充斥的古蹟文物、熱鬧喧譁的水上活動、熱情友善的人們,只是很奇怪的,我每一次回來總是會生病,而這一次最誇張,我在泰國的第四天就得了重感冒,此後的幾天,一直昏昏睡睡、咳嗽噴嚏個不停地走完整個行程。

這一次的行程跟我第一次去泰國的行程幾乎差不多(跟團大概都是排這些個行程吧),只有多出清邁的部分。相隔多年,沒想到我會再回到曾經拜訪過的旅遊景點Pattaya (雖然我也在泰國自助行2次,但是我都去不同的地方,比較是背包客們會去的淳樸小鎮、寧靜鄉村),我一直不喜歡這個充滿物慾與色情的城市,看著每個老外人手牽著一個泰妹、滿街閃爍著紅燈七彩燈的色情交易酒吧,心底由衷地湧起一股想兔的感覺,告訴自己,以後絕對不要再來這裡,但是,沒想到還是來了。

只是這一次的拜訪,給我很深的人事已非的感覺。Pattaya沒落了,雖然色情、觀光客依舊,但是它的熱鬧已今非昔比,也許是因為附近水域不再乾淨、充斥著快艇排放出來的黑色機油,也許是因為已被開發太過、人為的破壞再也喚不老天爺賜予泰國人的自然美景,又也許是人們已厭倦於追逐聲色享樂的放縱而導致遊客減少....Pattaya給我的感覺,就像我前年去的慘遭海嘯襲擊的普吉島一樣,有種繁華不再、再回首已是百年身的滄桑感。

同樣的場景、同樣的遊戲,我重複做著七、八年前已從事過的活動,雖然快樂好玩的感覺依舊,只是我常常會有一種恍神的感覺,彷彿現在的我就是七、八年前的那個我,兩個我交疊在一起,不管現在的我做著什麼動作,七、八年前的回憶常會不由自主地跑出來,讓我產生時間錯置感。人家說,過往的回憶常會不由自主跑出來,就是心態老化的一種象徵。是嗎?真的是這樣嗎?

不知道為什麼?這一次離開Pattaya竟然讓我產生一種不捨感,不像第一次,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這座喧囂太過的城市。在回曼谷的一路上,我試圖想要記下沿街的景致,眼睛貪婪地抓住任何可以入目的一草一木、一人一物,沒想到,我也可以見證一座異國都市的盛衰起滅,看著時間無情地在它身上鏤刻著殘酷疤痕,這樣的體會讓我覺得悲傷,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、一個人可以逃得過時間的摧殘,再精采生動的故事還是有完結的那一刻....下一次....我還會再來拜訪它嗎?

我曾經在泰國兩次自助行,第一次的路線是:曼谷→素可泰→清邁→曼谷,我很喜歡充滿歷史味道的古都小鎮,尤其是素可泰,我愛甚這座寧靜又有漂亮風光景色的小鎮,那時我跟朋友們一起坐在古皇宮的湖畔行動咖啡座,嘴裡喝著冰涼沁脾的咖啡,眼睛看著倒映著皇宮柳樹的絕美湖畔景致,身子拂來一陣陣宜人舒適的微風,此刻,黃澄澄的夕陽正調皮地從天空滑下,也想要偷跑到湖裡去泡水消暑一番。我想人生最滿足的時刻也莫過於此了,愜意地徜徉在大自然所懷抱的天地裡,無憂無慮、無煩無惱地享受這一切。之後依依不捨地離開這座古樸小鎮,也揮別了一道前來的兩位異國朋友,搭上巴士前往泰國第二大都市、泰北的第一大都市──清邁。

所以這次是我第二次來到清邁。在曼谷待了一天一夜,我們一家人隨即又搭機飛往清邁。我們只在這裡待了三天,除了廟宇,去的地方都是旅行社帶觀光團去的那些千篇一律的shopping工廠,真的沒有我第一次自助行時好玩,所以滿諷刺的,原先我對清邁的印象非常好,這個地方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憶:友善的嘟嘟車司機、溫柔的清邁小姐、好吃的路邊攤米粉湯、驚險刺激的叢林騎象之旅、兩位來自洛杉磯的漂亮小妹妹....但是這一次,竟讓我找不回之前的感受。雖然感覺變差了,我還滿慶幸時間並未摧毀清邁一貫的寧靜與淳樸,它還是如我第一次拜訪時的那個模樣,像個輕柔細語、羞赧微笑的清邁小姐,溫柔地對著來訪的客人說著「孔ㄅㄨㄣ昭~~~」

這一次花了七天的時間跟家人旅行,雖然一路上大家吵吵鬧鬧,倒也很快樂,至少有瘋狂地玩、瘋狂地吃、瘋狂地尖叫(Pattaya的鬼屋真的足~恐~怖~),還學了幾句泰語拚了命地殺價,這真的是一趟充滿美好回憶的旅行,唯一美中不足的,是很多家人都感冒了,而我是最嚴重的那一個,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頭痛、咳嗽、喉嚨痛....什麼該有病狀我全有了,所以昨天凌晨回到家裡,睡了一覺之後,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醫院看醫生拿藥。

有沒有人像我這麼命苦ㄚ?十幾天後就要考試了,除了得昧著良心去痛苦地玩耍之外,竟然還感冒了,吃了藥之後的克莉絲,像豬一樣得了嗜睡症,只能在夢中溫習我的殺G寶典,偏偏它又不入夢裡來。我的老天爺ㄚ,這一次考試祢真的得幫幫忙了~~><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